[HelpDeskNote]Win7/Win10 升級Upgrage後Microsoft 日文IME輸入法無法切換英數與假名

寫在最前面:
不保證可以解決問題,只是我遇到的案例可以用下面的方式解決。

狀況敘述:

簡單說:win10日文輸入法只能打英文。
  • 用戶端環境
    • 案例1.Win7升級到Win10,原本已安裝Microsoft 日文IME輸入法
    • 案例2.Win10 1709 升級到Win10 1803,原本已安裝Microsoft 日文IME輸入法


日文輸入法在切換英數與假名時,預設是按Alt+`(通常位於鍵盤左上角),但是在升級後的電腦上會卡住,只能輸入英數無法切換成假名輸入的模式。切換時會出現提示,要求安裝語言套件,需要系統管理者權限。若依照提示下載語言套件,按完下載後進度條會卡住,過一陣子後會下載/安裝失敗。

解決方法:

從日文輸入法正常的電腦中,複製下列資料夾中的所有檔案,覆蓋到有問題的電腦中相通的資料夾。

C:\Windows\IME\IMEJP\DICTS

(IMEJP應該就是日文輸入法的意思)
以目前可以正常使用日文輸入法的Win10來說,應該有下列五個檔案:

  1. IMJPPSGF.FIL(系統檔案有可能無法覆蓋,略過就好)
  2. imjptk.dic
  3. IMJPZP.DIC
  4. mshwjpnrIME.dll(系統檔案有可能無法覆蓋,略過就好)
  5. SDDS0411.DIC

案例1.2的C:\Windows\IME\IMEJP\DICTS中,往往只有檔案1跟檔案4兩個檔案。
複製過去後,案例1.2都可以正常使用,估計是*.DIC(Dictionary?字典檔?)缺失,造成無法切換。

*.DIC的檔案複製到案例1.2的用戶端電腦的目標資料夾後,日文輸入法就可以正常切換假名輸入了。


解決方法說明:

不知道為什麼網路上都沒有正式的回答,從茫茫網海中一直找不到一個肯定的解決方案。或是沒有人回報解決方式成功或是失敗,包括微軟的論壇也是。

最後是用英文關鍵字(果然還是英文的資料最多...)在一個英文的網站找到,一個日本人提出問題後,然後自己解決後回覆給官方人員(?)

當初WinXP汰換成Win7的時候,印象中沒有這類型的災情,如今Win7升級Win10已經是2016左右的事情了,近期的Win10的大型更新中,也有傳出同類型的災情,但是微軟看起來沒有要正式的解決這個問題,起碼目前我用的各種中文關鍵字中沒找到...。不過有為數不少的企業依然有Win7的電腦還在服役中,當不得不放棄Win7升級到Win10的時候來臨的時候,希望這篇筆記可以幫助到有同樣問題的使用者。

留言

  1. 待會來試試看,感謝分享!Win10筆電不能輸入片假名,苦惱很久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真的可以使用,感謝分享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的情況是第一種,公司的電腦從Win7升級到Win10 Ghost版,日文輸入法無法使用,而且字型匣中標配的MS Mincho及MS Gothic字型都没有了。經複製貼上前述缺少的檔案後,日文輸入法便可使用了,順便再把缺少的日文字型也複製過去。
    微軟是藉系統升級而砍標準配置的功能嗎?真是越升級越難用、問題越多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HelpDeskNote][Hyper-V]Hyper-V管理員無法連線本機伺服器

[HelpDeskNote][MMC]無法建立嵌入式管理單元-安裝RSAT後解決